close

大學畢業後,UP與學姐各分東西
不,應該是說各分南北
學姐回家鄉台南實習
UP則到基隆代課

懷著畢業前苦心經營終於萌芽的情愫
UP 一直樂觀地以為分隔兩地其實更營造了「小別勝新婚」的美感
過去再怎麼苦情,再如何不被理睬應該都告一段落
基隆台南這樣遙遠的距離
其實是比從前雖處同一地但始終觸不到她內心深處的無形距離近多了

可惜
天公只會疼憨人
像UP這種狡猾的聰明人
喔,對不起,是聰明的狡滑人(反正怎麼寫都會被他罵不如就豁出去說實話了)
能夠用一片痴心騙得了學姐身邊單純的同學
卻換不得老天爺讓他輕易過關

兩人雖然常利用電話和書信往來
可惜畢業後的不確定感和初出社會對周遭環境的調適過程讓兩人都受到影響
加上本來感情的根基並不甚穩固
種種外來壓力不斷施在那初發的情愫上
揠苗,並不助長

雖然UP仍然執著於繼續經營這段感情
學姐還是先舉了白旗
不希望這段她心裡始終認為是若有似無的緣分繼續走下去
並企圖維持表面的和平

只是Up還想做困獸之鬥
在一次畢業生返校座談的時機極欲見學姐一面
此舉卻更添她心中的反感,避不見面

「別再跟我聯絡。」她很堅決地在電話中表示

那一晚,在基隆的夜空中
和著啤酒味,我們再度聽見了匡啷啷的心碎聲

那時候的我還在愛情門外徘徊
卻已經很清楚地知道失去感情會徹底消磨一個人的意志

從那之後UP 就是一個人渾渾噩噩地在基隆教書過日子

有時候會在深夜接到他打來的電話
我笑說:「哇!你還有力氣拿起話筒撥電話給我呀?」
他卻消沈到連平時最愛的鬥嘴都懶得使上
整個通話的過程他的嘆息聲遠遠多過想要抒發的心聲
心如刀割卻一句都不忍苛責她

去探望他
他會帶我們從九份一隅看夕陽西下
再繞到山腳遙望九份街景華燈初上
這是他認為九份最美的兩個景色
然後悠悠地嘆口氣:「可惜她感受不到…」

最怪異的舉動是在那年的 729大停電後一天
他居然滿心期待地騎車到台北來找我們
然後騎上文大後山去「等著」看夜景
他的推論是:「今天晚上一定會再停電,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全台北市在沒有任何光害影響之下的夜景了,哈哈哈!」
說得我真的被唬得一愣一愣地回應:「歐耶!沒有光亮的夜景耶!!」
現在想想,沒有任何光,這算哪門子的夜景阿?
更蠢的是,這是哪門子的邏輯阿?
我們在那裡餵蚊子半天等到半夜
「學長,沒有停電啦,下山了啦。」
他才碎碎念地又從台北騎回基隆,敗興而歸
隔天不知道來不來得及上班

行為舉止詭異到這種地步
我們其實是有點同情他的

偶爾,他會上BBS跟學弟妹打打屁
當然也會盡一下學長的義務為即將參加比賽的我們打打氣
心血來潮就回北師買飲料請正在團練的學弟妹
「順便」物色一下新進的漂亮學妹
然後,居心叵測地走到大弟子iceman身邊悄悄地問:
「我的貨呢?在哪裡?」
要不然就是在iceman 搖搖頭繳白卷之後斥責:
「交代你好幾次了, 多注意一點新進的貨色,下次要把貨準備齊全!」
相當為老不尊…

白爛歸白爛
他仍然不定期地在社版上留下一篇篇令人看了很感動的佳作
譬如這篇:

南下的列車上,對面坐著的女孩,與妳有幾分的相似,
讓平靜已久的心湖,掀起陣陣漣漪;
久蟄的情感剎那間如茶葉般緩緩暈開,重重苦澀緩緩沁入不眠的夜。

多年來,妳使終是朵飄忽不定的雲,自由飛翔於浩瀚穹蒼;
而我則是風,不斷追逐著妳的影蹤,或許是雲淡風輕,或許是情深緣淺,
妳我使終只能相逢於過去的某個緣點,
世間情緣的無常,教我難以承受,但又能如何?

每當夜闌人靜,往事一幕幕重現,總教我感嘆青春逝去匆匆,
嘆息當時年少青狂,未能及時脫口說出的那句話。
而今滄海桑田,任憑我望穿秋水,徒留無垠的思慕。

翻開塵封的日記,有妳的日子總是美麗,當年妳逃避我的情感,挽拒我年少的夢,
但妳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卻豐潤我貧幾(的心靈、填滿了我青澀的歲月。
明知這條單行道沒有終點.
也沒有回頭的空間,我始終無怨無悔。
日記本中夾著一封封寄不出的情書,一字一字都是我寒夜埋首的點滴.
雖有著被歲月蝕刻的泛黃痕跡,但心中的微光卻亙古不變,
我依然點燃那盞燭火,守候著最初的情感。

公路旁的芒草花在秋陽中搖曳,我在地圖上遍尋不著妳的居所,帳然而歸,
這是否意味著今生相遇的機緣已微乎其微?而多年來的情感也該從此劃下句點?
夜已深,燈已熄,
我在案頭獨自沉思,反省自已為是的愛戀情節,
不禁自問,我所愛戀的是二十歲的妳,還是二十歲的青春?
而妳渺然的音訊是否正意味著青春早已遠颺,永不回頭?

可是,親愛的,妳終究是我青春地圖上最美麗的註解,但我將向妳告別,向青春告別。
從今以後,漫漫長夜亙古如昔,而妳,將不復出現。
只是告別依戀、終結青澀年少,
向現實攏的水手就不會寂寞嗎?
我,一個人獨自品嘗…



待續...
PS. 雖然UP一直怕我爆什麼料一直要我貼文前先讓他過目一下,但是為了報他說要來看我的新家,害我辛苦地將家裡整理了一回他卻食言沒來之仇,我就決定先貼這篇文章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