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鐘聲響,大家魚貫地走入階梯教室

這一堂是「二十世紀初期作曲技巧」(註1

大家坐定之後教授開始介紹一下這堂課的內容和評量方式

說話和踱步的樣子實在很像汽車推銷員在車廠向顧客展示最新款的新車

 

突然他面無表情地拋出一個問題

 

「今天誰沒帶課本?」

大家一陣錯愕

 

沒帶書的學生面面相覷然後心虛地舉手

他這個問題其實蠻令人傻眼的

因為誰都知道第一堂課通常可以不用準備課本的

你可以聽一聽這堂課的介紹以及老師的上課方式再決定要否加選或退選

第二堂或第三堂課才有課本是可以容許的事

 

「好,放下。有帶課本的人呢?」

這更怪了

 

教授是想要用我以前在小學常用的那一招:

為學生的適當行為表現口頭鼓勵或實質加分,以期讓行為不當學生感到汗顏或暗自扼腕錯失加分良機的「見賢思齊法」嗎?

雖然這讓我心裡挺高興手舉得很高

不過,我們都已經是研究所學生了阿!

 

「那麼,請沒帶課本的人再舉一次手。」

眾人嘩然

 

到底在耍什麼心理戰阿?

二次羞辱還不夠嗎?沒帶課本的人手怯怯地舉起來臉卻已經快貼到桌面了

 

「好,現在有帶課本的人看清楚了喔,如果你們決定要把這堂課退掉,那麼這些舉手的人就有可能是你的顧客。等一下下課請在教室外面交易,問問看這些人要不要修這堂課,答案是肯定的話你的課本就可以賣出去了,恭喜!現在可以下課了,動作快!」

全班哄堂大笑

難怪我會覺得他說話樣子很像售貨推銷員….


2.

早上九點,大家帶著睡眼惺忪假期永遠不夠的表情走入教室

這一堂課是「管弦樂編曲記譜法」(註2

這位教授照慣例地開始介紹這堂課

他年紀應該有六十吧

滿臉花白的大鬍子配上粗框學者黑眼鏡還有吊帶褲

慈祥的模樣像肯得雞爺爺

 

很快地開始進入正課

他先發給每個學生 Tchaikovsky, Romeo and Juliet 總譜

然後放這首曲子的音樂要我們找出這它的曲式和幾段主題

音樂的音量大到不行

他坐在最靠近喇叭的地方還是相當怡然自得

曲子在很輝煌燦爛的的地方結束

他把音響關掉之後還一邊呼呼地喘氣:

 

「實在是太精彩了!我需要喘口氣」滿臉紅光眼神透露出異樣光彩

全班靜默直直盯著他

 

「怎麼?你們不覺得嗎?沒有興奮的感覺嗎?」語氣裡掩不住失望

大家其實對曲子有心得只是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反應

 

「那麼,現在可以準備去退選了,不用浪費時間吧!」
..................................


過了兩秒鐘的沈默,他自己先笑了

大家也跟著呵呵附和幾聲笑

心裡其實在想:這教授好入戲阿….

 

我一直覺得學音樂理論的人腦袋裡裝的東西和思考的方式一定很奇特

事實驗證果然如此

 

 

 

 

1.這是我上學期修的理論課,這位教授不愧為系上名師,準備的內容精彩豐富,我特別喜歡他講解十二音列這一部份。課程難度很高他說話的速度又快,每次分析完一個曲子就轉過來看看我們迷惘的模樣,然後充滿幹勁地繼續往下講,相當地陶醉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氛圍裡。慶幸的是,我在這堂課裡遇到很好的另外三名同學,組成了一個救人自救的讀書小組,每週兩次的午餐約會彼此切磋討論,讓我免於被當的危機,呼!。

 

 

 

 

2.這是這學期剛修的課,目前為止都還OK。相對於上一位教授缺乏耐心的快速講課方式,這位教授詳細且速度適中的諄諄教誨方式真的令人覺得如沐春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