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非常幸運可以到紐約去參加今年的長笛年會
本來因為暑假行程太滿無法去紐約
但後來發現這次大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得主是詹姆斯高威
在我心裡他根本就是長笛之神阿
又剛好我的朋友是會員可以幫我以較便宜的價格註冊
還可以順道去打擾久未見面的Gigi
況且每年舉辦的地點不一
紐約算是離我的學校相當近的距離
當然要排除萬難
在課程結束的隔一天飛奔到紐約朝聖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長笛年會
沒想到的是居然會遇到這麼多有名的長笛演奏和作曲家
聽了許多場值回票價的音樂會和競爭激烈的長笛大賽
相當過癮,真的不虛此行!

紐約真是個多功能的城市
我每一次來都有不同的目的
第一次是升大三時和幾個大學好友們跟旅行團來
年少的眼睛被紐約五光十色的絢麗風華迷得暈頭轉向
第二次是把紐約當成中繼站
跟Gigi一起衝到Vermont 去滑雪 
回來過境紐約又玩得不亦樂乎
第三次是去年暑假
適逢Gigi失戀且本人強烈Depressed 中
所以又跑到紐約算是進行一趟療傷之旅
兩個受傷的心靈在這座金玉其外的城市當中彷彿行屍走肉
但是又與冷漠的都市風格融合得恰到好處
現在看看兩人強顏歡笑造訪中央公園和布魯克林橋的景況
別有一番滋味

第四次就是這一回 (8/13-8/16)了
回到長笛年會的正題
這次的地點剛好在時代廣場的Marriott hotel
Broadway 和 45 街交口
我每天通地鐵往返Gigi 位於皇后區的公寓和曼哈頓的會場
很有到異地求學的感覺
只是我因為已有異國讀書的經驗 (坦白說是年紀大了)
不再有那種新鮮刺激的感受
反而老覺得紐約地鐵又熱又髒又難等候
還有那個時代廣場有沒有必要總是這麼多人逛大街阿?

話雖如此
我還是不免俗地屈服於這廣場俗豔的風貌底下
拿起相機還是猛拍
中午還學人家買個麥當勞坐在大階梯上睥睨逛大街的人群

下面這個魔術方塊的廣告燈飾似乎是新的
以前都沒看過
非常具有創意呢
看到這個魔術方塊我一直想到小安安
哪一天你要不要來挑戰這個大的呢?



再回來一下正題 (老人通病一直被自己叉開話題)
這次參加年會還有一項任務喔!
所有與會者在詹Sir.的領導下打破了最多長笛演奏者出席的音樂會的世界紀錄
超越了今年七月在中國剛刷下的世界紀錄
(大家都這麼愛拼就對了啦)

http://www.nfaonline.org/photos/Slideshow/index.htmlhttp://www.nfaonline.org/photos/Slideshow/index.html

附上照片一張以資證明真的有貢獻到這場盛會當中:




然後因為自己不知道哪來的好運氣
在這次的年會當中跟詹Sir.有非常近距離的接觸
第一次是請他簽CD
他人很親切
我跟他說我台灣來的
他居然很會接腔地說:"那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很受寵若驚耶




第二次就是我在逛各種長笛和樂譜攤位的時候
赫然發現他佬就坐在那裡簽名
可能沒什麼廣告的關係隊伍並不常
可以讓他簽名的海報又是免費讓人索取
我就當機立斷身手矯健地抽了海報遁入隊伍當中
然後簽到我的時候時間就到了
我成為當天最後一個讓他簽名的人
隊伍後面等候的人得知消息後哀鴻遍野...

詹姆士高威不僅領導千人長笛音樂會,當晚還開了一場精湛的音樂會
紮實的曲目整整兩小時讓觀眾聽到都累了他還神采奕奕
真不敢相信他已經七十歲了
隔天一早整整三小時的大師課程也是精彩萬分
現場示範演奏的功力超強
音色在我聽來似鍍金的流蘇那樣華麗又有韌性



還有一位也是讓我崇拜不已的長笛演奏兼教育家: Trevor Wye

我剛開始學長笛的時候就用了好幾本他的練習曲
當時只覺得照片中的他笑笑得很和藹
直到這次親眼看到他才發現他根本就是長笛界中的脫口秀明星
他改編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
用了數十種包羅萬象的笛子來吹五十個變奏
舉凡西洋笛,中國笛,陶笛,雙口笛..他都能以巧思做變化
連胡蘿播和動物的小腿骨都拿來挖洞做笛子
佐以燈光視覺效果和恰到好處的幽默
每一種笛子都效(笑)果十足
加上那五十個變奏都變得非常無理頭
每一個巧妙時機的轉調、改速度和交織其他風格的樂曲片段
都趣味盎然令人拍案叫絕
我在好幾個地方都笑到叉氣
而厲害的是
從他這種詼諧的演奏方式中仍然可以聽出他多年深厚的吹奏技術和音準

隔天我在一場印度音樂會場外等候入場時恰巧看到他也來等
我靦腆地問他可否幫我簽名
他正經地說當然沒問題
還跟我寒暄說他 8/29 會在台北辦講座



簽完後我謝謝他並跟他說我一直不知道他是一個這麼搞笑的人
然後他就作勢要踢我還說早知道我說他搞笑他就不幫我簽了
後來有兩個印度大男生跑來跟他合照
我也順道要求跟他合照
萬萬沒想到他就在眾目睽睽之下把我手上的東西搶走或丟地上
然後一把把我抱起來!!
Wye 先生真的是人來瘋兼熱情如火阿!




這次還見到了好幾位從前只在CD上瞻仰過的名家:
例如:  Robert Dick, Eugenia Zukerman, Alexa Still...

比較可惜的是沒聽到William Bennett
那晚跟Gigi 跑去法拉聖吃好吃的亞洲食物
還看了一場前面讓我睡了十五分鐘的電影: The Ugly Truth
-_-

另外,我第一次聽到但是深感震懾的青年長笛家有:
Mimi Stillman, Ian Clarke, Albert Wonjae Par, 和Bulent Evcil
以後會持續注意他們的動向
其中Ian Clarke是英國的長笛教授也是作曲家
作品相當令人激賞!

好了,先寫到這
更多照片可以看這裡

喔對了,要謝謝Gigi三番兩次收留和招待我
雖然多年以來她說話辛辣的風格還是讓人每每都快按耐不住呼她巴掌的衝動
但總地來說是個很善良又可愛的"小女人"
(妳室友說妳很柔弱的那個梗大概可以拿出來笑兩個月吧!)
還要謝謝妳包容我半夜磨牙又打呼的惡習
我真的是有累到呀!
最後還手下留情沒有在Facebook上公布我的醜態
讓我決定還是在此自首一下好了
(免得以後被妳拿來勒索...)
還有妳穿裙子好看,要多穿啦!

明天早上要回學校開會
暑假就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