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這裡讀書之後為了餬口還打了不少工
各式各樣的工作也增添了許多生活經驗
其中有一樣是當音樂會的招待員
這是最涼的一種
工作內容也很簡單:
開演前半小時到音樂廳前(有時候是校內的禮堂或音樂館的演奏廳,遠一點要到市區附近的教堂)
跟當晚的工作伙伴分配任務
開演前十五分鐘站在門口發節目單;面帶微笑祝聽眾享受今天的表演;收取票根和記錄免持票者的人數(通常是學生和教職員)
開演時間到就把大門或側門關上(看當晚顧哪一邊)
然後回報人數給收銀員
等到上半場結束把門打開讓聽眾出來透透氣之後即可算任務達成
若是有事在點完人數後先走也無所謂
不過我通常都會留下來繼續聽完整場音樂會
欣賞音樂是原因之一,另一優點則是可以晚一點sign out
如此一來既可達修身(常常就這樣睡著被掌聲嚇醒)養性(接觸具水準的音樂表演)之效
還可增加錢包厚度
何樂而不為?

當然也有可怕的經驗
有次一個全身襤褸的流浪漢也跑來聽音樂會
我們當然歡迎所有社區民眾都來欣賞音樂
對他也是一視同仁
我關上門之後也去演奏廳內準備聽音樂
隨便找一個位子坐下時只覺得奇怪
為何這一區除了我前排一個人坐之外空無一人
後來我根本無心在這場音樂會上
因為這流浪漢大概有半年沒洗澡(他進門時快速走過我沒察覺)
我還記得那是一首長度可當上半場的鋼琴三重奏樂曲
樂章與樂章之間的空隙很短
不好意思在音樂進行中換位子或走出場外
我在正後方就被他身上的異味燻得無語問蒼天...


好,前面都是廢話~
不管是寫文章還是說話我離題的功力還真高竿...

話說這晚是系上聲樂教授聯合舉辦的A Night at the Opera 
從浪漫時期歌劇到現代音樂劇
教授們的歌聲技巧,詮釋和肢體表演方式都令滿室聽眾看得.聽得如癡如醉 

從開演前半小時就陸續有聽眾進來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好幾對老夫老妻踏著蹣跚腳步攜手而來
他們的腰桿已經挺不直
眼力和聽力也不見得維持得很好
但是兩人雙手緊握互相扶持
走入音樂廳只為一晚的心領神受
就算身旁老伴不慎睡著的輕微鼾聲也不會影響聽音樂會的心情
好像今晚音樂是專為他倆準備的饗宴
好像只要有他(她)在身旁任何的音符串連都是美妙旋律

 阿~這樣的浪漫讓人心生嚮往阿~

 要是我活到這樣一大把年紀還能夠和老伴一起這樣聽音樂會
叫我後半輩子洗多少碗我都願意! 

(當然他還是得洗鍋子盤子.....還有杯子啦!!)


 後記:這晚的節目也讓我想起大四那年的某個傾盆大雨夜晚,和小臻臻到國家音樂廳的廣場聽卡列拉斯演唱會的情景。腳站得很酸,手撐著雨傘也很酸,但是那種無論如何要聽完音樂會的堅持和看到卡列拉斯本人走出來的激動情緒,也是一種另類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