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搭公車聽到廣播的一句話突然覺得很震撼,感覺上像在宣判什麼刑期一樣::
「Today is the last day of November...」

我親愛的十一月就這樣走了
不,求你不要走!!
不要留我一個人空守在十二月的冰天雪地阿!!
(現在是演到哪一幕了??)


這段日子元氣大傷
整個感恩節的假期除了教會活動和Jim's potluck & game time
都泡在家裡寫樂團編曲和準備考試
眼睜睜看著大家去看哈利波特,early bird shopping, 火鍋聚餐...
我空有腳卻樣樣不能行...

編了一個28聲部的曲子
卻在將近完工的凌晨因為轉調的問題把整個譜配置弄亂
即將崩潰的邊緣一股衝動就想出去淋大雪
此時才深刻體會為何杜普蕾要把大提琴棄於風雪中的陽台上...

週日晚好不容易完成作品和考試準備進度
卻因為即將到來的畢業考緊張得失眠到三點多
隔天一早九點的課到晚上八點才回家
繼續準備考試內容到凌晨兩點
週二一早六點半起床
摸黑等公車準備赴八點的考試

當時突然想起讀國中時的冬天
每天早上也是自己走出門搭6:20 彰化到員林的公車
當時住我們那區的幾個同學父母說好輪流car pool接送小孩上下學
就只有我不願讓工作到半夜的父母還得早起
堅持自己搭公車再騎腳踏車到學校
這樣持續兩年直到國三住校
媽媽頗為心疼直誇我懂事不麻煩父母
孰料她只是一時看走眼
難搞的在後面...

到了高中
很多同學離鄉背井到台中唸書
大家都乖乖住校週末才回家
就只有我住了一學期便吵著要回家住通勤上學
這路途其實很遙遠
火車加公車加步行
單趟就耗時一個小時
到台中得搭火車
車站又離我家不近
媽媽只好每天早上起床載我趕搭6:36 的平快車
常常看她睡得香甜我卻得把她搖醒
心裡著實不忍
卻也沒再發揮孝女的精神自己騎腳踏車到火車站
最糟糕的是
我還常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喝完媽媽泡的熱牛奶匆忙出門
一對母女和一個沈重的書包就得把老舊機車當霹靂寶馬來騎
勇闖好幾個紅燈穿過數條小徑過五關斬六將氣喘吁吁殺到火車站

最遲的一次
因為不想目送火車鳴笛跟我說再見
正要發揮跑百米精神跳上火車的緊要關頭時
被看月台的站長吹哨加咆哮強烈制止
才打消了我霸王硬上車的念頭
留在月台上還被眾旅客盯得我臉紅耳赤...

那些通勤的歲月雖然難熬其實苦中帶甜
尤其當發現其他學校的小帥哥也在同列車上時
不,我是說
當每天跟媽媽培養親密的革命感情時
我就覺得通勤的一切舟車勞頓都不算什麼
因為媽媽才是最辛苦的那個人(註1)

好,不能回憶太多因為週二是我大考的日子
歷時三小時的考試讓我去了半條性命
回來睡了一下午
醒來後還老神在在地找即將回台灣的阿孟吃晚餐
渾然不知隔天一早(也就是今天)要交的作業是個大麻煩
一直拖到晚上十點半才動工
這一寫就寫到了今天早上四點
就在感覺眼睛快瞎掉的彌留狀態中
索性連澡都沒洗就上床睡覺了...

重點來了
這篇文章的標題功能(註2)
終於要在主人再度把離提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中出現了
感謝大家忍受上述的拖泥帶水....(鞠躬貌)


今天同樣是九點的課
連續這幾天的疲勞轟炸讓我在飄著雪的上學途中生不如死
但是
一上課老師就放了Stravinsky的一部合唱舞劇 Les Noces
SATB的配置加上四部鋼琴及數種打擊樂器的伴奏
線條分明的吟唱旋律加上鋼琴大七和弦的共鳴
讓整個樂曲營造出一種異次元的前衛風格
我們先看了影片再聽音響
這部劇的舞蹈同樣突破傳統
我很懷疑她們的脖子和腰怎麼不會扭到(網頁中有舞蹈照片)
長達24分鐘的曲子連續聽了兩遍欲罷不能
最佩服的是女高音那不偏不倚的四度裝飾音和極具穿透力的唱腔
一直到我回家又睡覺起床(強調:這次有洗澡)
那種特殊的音響效果還縈繞在腦中不絕於耳

同樣是俄國人
從前很愛Tchaikovsky 那種濃濃憂鬱的斯拉夫曲風
現在才發現Stravinsky 特有捉摸不定的詭譎多變曲風更深得我心
他把這樣靈魂深處的東西轉換成樂曲占據在後人的心裡揮之不去
這,就是Stravinsky 散發出的能量!!




註1. 我媽媽在我小學母校擔任交通愛心媽媽將近二十年,最近還代表彰化縣到交通部領獎,與有榮焉。
註2. 整篇的文章重點從此處才開始,大家可以從這裡看起。(X! 這個註明好像應該放在文章最開頭...)

PS.把一個不畏風雨的愛心媽媽和詭譎多變的作曲家放在一起鋪陳其實還挺不協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