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密西根之前
在這裡和眾親朋好友過了我27歲生日
還跟同一天生日的 vera 及早三天的casey 一同慶生
感覺熱鬧非凡
雖然每年想過生日的意願與年齡增長成絕對的反比
但畢竟是大家一起同樂的好時光
怎能不把握與感恩?

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天小小的 spartan公寓擠進了三十個人
堪稱當晚整個MSU 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區

也最吵...

謝謝一同幫我們慶生的人
感恩的話藏了一個多月還是得表達一下,謝謝!

這樣熱鬧的氣氛
27歲的我想起了15歲生日的凌晨
那時我們國三住校
每天被學科術科沈重的負擔壓得喘不過氣來
青春期的發育和升學的壓力一起成長實在不太衛生...

那晚十一點四十五熄燈後
好像是小翠吧
她召集了整個四樓寢室的同學和學妹
和舍監報備打通關
大家跑上了頂樓吹著秋夜晚風等著給我surprise
午夜十二點
我被室友們叫起來
讓冠冠還有另一位很高的女生抬著上頂樓
然後大家一起在月光下唱起了生日快樂歌
湘湘也在場幫忙炒熱氣氛
最後是以抱抱跟親親遊戲收尾

一群國中女生在頂樓上狂歡高歌
印象中也是唯一的一次
而這些並不是我人緣特別好
只是大家都想找個出口發洩
發洩那種惶惑不安的情緒

後來小翠很失望:「妳為什麼沒有哭?」
我說:「心裡很感動,但是很ㄍㄧㄣ不想哭。」
但是這件溫馨的事情我記了好久直到現在...


前幾天重看了一次 "When Harry Met Sally"
裡面的許多對話與場景實在是經典(註1)
看這部片的時候
許多回憶與感覺交織成塊狀出現在腦海
更多的後知後覺與原來如此前仆後繼而來
當男女主角在聊天時提到了MSU我還差點跳起來...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大三時「文學與電影」這門課
選課前聽很多人警告這堂課多難修老師多難搞
雖然沒什麼文學素養只愛看電影
我還是毅然決然修了這堂課
成了當時全班唯一音樂系的學生
甚至
還和讀美術系的阿孟同一組做報告

我記得我們在兩個系共同的休息室裡討論報告
我負責作這部電影配樂的分析解說
" It has to be you" 的濃濃爵士風味充盈年輕的心
而阿孟總是從天外飛來許多光怪陸離的意見
一直活在框框裡面的我很喜歡聽她的想法
但是她同系的同學一直勸她少發言
因為她的意見常動搖整組討論內容的走向
後來老師(註2)聽了我們這組的報告之後
很欣賞阿孟的獨特見解還鼓勵她多說點話


當時的我們
誰知道幾年後會在幾千里遠的美國
又在同一所大學讀研究所
我還會到她家幫她照顧貓?

當時的我們
誰料到理想規劃中的人生
會在時空轉變中和電影一樣高潮跌起
驚嘆號連連?

看"哈利遇到莎莉"的時候
我21歲快22歲
正好跟電影中兩人初識的年齡一樣
五年後
他兩各自有伴
從大學畢業後到接受幾年社會的磨練
在26. 27歲的階段彷彿一切都該步入常軌
人生起伏應歸於平淡
孰知再五年後他們的故事各自精彩
後來還迸出許多火花呢

我不禁想著:我的人生中還有多少的五年轉變?

27歲之後的人生
是個該自己絕對負責的標竿時刻...






註1. 當莎莉得知她交往多年的前男友要結婚了,才發現他不是不想結婚,只是不想跟她結婚時,那種錯愕驚慌悲憤傷心的表現,梅格萊恩實在是演得太棒了。雖然後來Sex & City 的Carrie, 因為Big 娶了年輕太太也把這樣的心情詮釋得絲絲入扣,我還是覺得莎莉的情境最為經典。
(順道一題,像Aden 那種愛狗又懂木工的居家型男人,我一定會黏著不放,不懂為何Carrie 還是讓他走。)

註2. 這老師也酷。我記得我們在討論「第六感追緝令」的時候,他調了調眼鏡框後冷冷地說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話:「男人跟女人之間的感情互動,你們現在還沒有辦法瞭解其中奧妙,並不只是像你們現在談戀愛那樣單純。那種情慾糾葛的部分是很複雜的,很少人能跳脫這些,那怕你有多高的身份地位,但這些外在條件會讓你刻意壓抑自己。就像我現在是教授,還有太太,就算我心裡還有什麼其他情感,只能夠隱藏...」

很夠力,很坦白...




Ps. 雖然說只想低調過生日,而且也過了一月有餘,我竟還寫了這一篇落落長的東西,
最後還附上了
生日照片的網址,我這個人真是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