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總是對我說:"妳是活在媽媽的謊言裡長大的!"
不知道她是出於嫉妒還是真的看不下去怕我失去審美觀 (註)
對於媽媽總是喜歡看我換穿新衣然後加以稱讚的行徑搖頭嘆氣
因為從小我家鄰居都笑言我是醜小鴨,姐姐長這麼美妹妹怎麼長這樣之類的
媽媽或許是出於保護我自尊心的動機或是"稱讚女兒即等於稱讚自己"的心態
每次試穿新衣,特別是自家工廠出產的衣服(還是根本就在誇讚自己的手藝好)
她都會很誇張地拉高聲調說:"阿妹這樣真的好好看喔!"

然後我發現自己也學到了這一點用力讚美別人的能力
特別是對我的小學生
某些小事誇獎到他們面帶害羞了我才住嘴
(當然做錯事了我也是兇得讓他們聞聲喪膽呀)

住家裡的時候媽媽經常就在我房裡出沒
隨便打開我的衣櫃看看我有哪些衣服
(還好違禁品都藏別的地方,呼!)
要表演、跟男生出去、還是參加同學會之類的時候她也會杵在我衣櫃前喃喃自語"該穿哪一件好.."
雖然我常常都是拿出她建議之外的衣服來穿(叛逆得很阿)
不過她也多會給予我肯定的聲音

小時候關於自己家裡開工廠的事也多有怨懟
幼稚園就開始"被鼓勵"打零工幫忙了
媽媽是個很會管員工的廠長
小時候做什麼工作被她一說好像都變得很有趣
連我在高雄的小表弟都被姑姑形容的打工生活吸引到來我家住過幾個暑假
(不過我媽是真的想要這小外甥來彰化玩,我們這些小孩都是邊打工邊玩的)
還要確實在報表上記錄工時和數量
工資也會照實給我們
小學暑假時就在家實際體會了上下班的生活
不必跟同齡玩伴玩假上班族辦家家酒的遊戲
姐姐和哥哥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很獨立地輪夜班顧了工廠好一陣子
使得嬌生慣養的么妹到現在都還很敬佩兄姐的毅力
而我們也從小就知道血汗錢得來不易
每天看父母這樣日夜操勞致使壯年華髮
沒有孩子會不知感恩、不知惜福的

當發現這邊有的小朋友拿父母錢出來留學
打電話回家還口氣很差大呼小叫的樣貌
非常看不慣
我台灣同學看我打skype回家跟家人說話
評語都一樣:"妳怎麼跟家人講話口氣還像小孩子那樣撒嬌阿?"

雖然從前對於針織工廠有過埋怨
但是後來發現自己真的很幸運
我從來沒有當過一天的鑰匙兒童
每天回到家就看到媽媽在家裡工作
我就會坐在她旁邊絮絮叨叨一整天學校發生的事
然後她去廚房做飯我就跟在旁邊假裝幫點小忙但嘴巴還是停不了(不是還繼續講話就是在偷吃東西)
出社會上班之後也從未改變這樣的模式
稍微不同的是爸爸退休後比較多時間在家,整個人也慈藹了很多
有時候媽媽沒空我都是抓住爸爸不放
人家都形容父母很嘮叨,我卻從不覺得他們嘮叨
大家都心知肚明全家最嘮叨的人就是我
"回家就可以馬上跟爸媽講話"這樣理所當然的溫馨觀念總是深植在心中
這種親子緊密的關係是許多在外事業成功但跟孩子關係不好的父母回首而感嘆遺憾的

前兩篇文章曾經提到我在外面不敢買針織製品
因為回家會被媽媽念說家裡就在做了
還好因為本身對於時尚敏感度不高
有現成的衣服穿不用花錢就很開心了
所以媽媽幫我從上游工廠拿回來的衣服我都穿得不亦樂乎
還要時不時去工廠看看哥哥最近在畫什麼樣本
看到喜歡的就大叫:"我也要這一件!"
然後兄妹倆就會展開攻防展:"妳不要把這件偷走喔!這只有一件要還雇主的..."
"那明天可以借穿一天去上班嗎?"
"............不要弄髒啦..."
要是我繼續哀求下去,他老人家偶爾也會大開恩典:"好啦!有多的時間和材料再多做一件給妳..."

到美國之後媽媽郵寄或託人帶過幾次針織衣服和配件給我
看到她親自幫我挑選的衣飾自是感動滿懷
裡面有很多都是自家工廠的產品,然後給上游廠商加工完成的成品
穿在身上每逢遇到別人讚美時
都會很驕傲地說:"我台灣的家自己做的!"

這些製品很多都放在百貨專櫃或門市店面
我們去鹿港的上游工廠挑會有非常好的折扣
而且老闆娘還會馬上幫我們改到合身(這在美國是多奢侈的一件事阿,這裡的裁縫無敵貴!)
之前我還帶過一票同事去鹿港挑貨
一群女老師挑得不亦樂乎
還有人去了第二第三趟
幾位貼心的男老師看到女同事穿這些衣服
還會託我幫他們老婆買

好了,我即將囉嗦完畢
以下就是最近一"期"媽媽託我一位住在紐澤西的阿伯(http://www.wretch.cc/blog/msuedith/20773353) 幫我帶到美國來的
剛好都是適合春秋季穿的衣服
先說我真的對時尚沒有研究
不知道最近流行什麼所以不確定這些衣服有跟上潮流
但是我曉得媽媽偶爾來看我的Blog
為了回答她常問我到底衣服合不合身的問題
就以照片來顯示囉
要跟她說的是:
女兒的衣櫃搬來美國還是一樣充滿媽媽的愛心
妳挑的每一件衣服我都很喜歡
而且最重要的是都有在穿
謝謝媽媽!

(眉批:媽媽妳的錢都沒有白花,下次要再幫我進貨! ^-^)





我尤其喜歡它的袖子,手肘勾起來的時候它會自動捲成半袖的樣子。這張有無像大哥的女人??




這件吊帶裙好可愛,是會讓熟女喪失理智硬要穿上趴趴走的衣服,(唯一清醒的是還知道裙襬較寬要穿內搭褲以免春光外洩) 


因為這件還蠻低胸的,所以我把另外一套黑色針織小可愛加外套的組合拿來配這件吊帶裙,若是在正式場合,可以穿這套黑色上一組合配上西裝長褲。我非常喜歡這件黑色小外套的袖口,小小的荷葉邊加上洞飾,很精緻!


這件連身裙感覺上比較正式 (雖然我還是穿著去超市買雜貨),它的領口,袖口和裙身的針織樣式都不一樣,最特別的是它的袖口和前片(胸口處)一體成形,很像蝙蝠翅膀連到身體的那一塊薄翼(感覺上有詞窮到亂找例子的地步),反正就是很特別啦!


重點來了,這件針織品超貼身,所以我為了要穿上它照相午餐刻意吃很少,(因為最近小腹呈現心寬體胖的狀態),照相時還要猛吸氣才行。若是擁有翹臀的佳人如阿湘,這是展現妳優勢的良伴。對了,我的粉紅小髮飾是小翠05年來找我的時候送我的。



這一件白色針織內縫一般布料的上衣也很特別,(到底是什麼布料我也搞不清楚要問一下媽媽或哥哥)在腰身處有修飾的效果,而且它的白紗很細穿起來超舒服,白點黑底的前片還加了小蝴蝶,可以在比較正式的場合穿。(肩上的皮製超cute小包包是詩詠送的)後面那一棟是紐澤西著名的貝爾實驗室,我穿這樣自以為很像訪問學者...




這一件白色小外套非常討喜,穿上它搭配一件洋裝,看起來還挺正式。我特別喜歡它類似燈籠袖的造型,還有胸口前兩個可愛的大扣子,質料觸感很好,最重要的是穿起來也很暖。我前幾天就穿這樣去加拿大的滑鐵盧大學研討會上台發表,這是我待了三天的學生宿舍。

另外還有兩三件我還沒有穿過,下次有機會再分享。


ps.題外照一張:



這張是要跟親媽交代的,也就是我姐姐的婆婆。她去年送了我一條裙子和一件上衣,聽說價值不斐,我非常喜愛這條藍白裙(跟我們學校代表色一樣),要跟她說非常合身,謝謝她! 這短袖上衣是我教授給我的,某一天她找了三個學生去她家,看我們要不要她要汰換的一堆舊衣,不然她就要捐出去了。這件衣服根本就像新的一樣,而且奇蹟似地對我來說不會太大,所以我就接收了,跟這裙子有配! 背景是大西洋,終於踏上傳說中的Atlantic City了(大西洋城),是個靠海的賭城,但是因為身無分文可以輸,所以還是認分地在海邊曬曬太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