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中的表演是2008年3月2日下午五點二十分
這一場表演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為是我在PSU的第一場表演
其實也是意外的一場

表演前三個星期
我的長笛教授 Armstrong 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她們Flute Studio 的學習成果發表會
其實我並沒有參加Flute Studio每周的課程
我修長笛課是教授特別收我的
因為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求取更高深的演奏技巧或表演機會
我純粹是很愛長笛所以不想要跟她脫節
而且我強烈需要從偏重理論與教育的書籍中獲得與音樂實質聯繫的機會

所以我從一來到這個學校
就打聽到長笛教授的聯絡方式
寫信問她我能不能跟她約audition 的時間
後來我們相談甚歡
我也成為她在這裡唯一不是拿長笛當主修的學生
教授也了解我並無法花太多時間在練習上面

我一直夢想要擁有這樣的長笛老師很久了
對一個音樂系的學生來說
一天中花最多時間相處的就是主修樂器
能有一個契合的主修老師是何等福分
他們不是只關心課有沒有補完
學生練習有沒有進步譜有沒有背熟
樂器有沒有問題該不該換
或能不能讓自己有面子

而是真誠地關心學生
關心他們在生命上的長進更甚於音樂上的發展
仔細評估他們在演奏上遇到怎樣的瓶頸
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並且全力的支持...

即便我現在已經不主修長笛了
我還是大大地感恩讓我遇到這樣一位好老師
一點架子都沒有的好教授
有時候其實我沒有完成預定的練習進度
她也可以就我現有的成果發展出其他的教學內容
忘不了的是有一次在練巴哈的奏鳴曲
她放了各種版本的唱片跟我一起細細比較
伴隨她辦公室濃郁的咖啡香
沉浸在古樸又熾熱的巴洛克世界中
偶一抬頭
窗外白雪如霜緩緩飄落
那無聲的雪白世界和有聲的溫室音樂
我根本無從比較哪種氛圍比較美麗

她上學期問我要不要參加長笛期末考
沒有分數上的壓力只是看我要不要多聽一些來自其他木管教授的評語
雖然是水深火熱的期末我猶豫了半晌仍說好
讓其他木管教授很驚訝一個音樂教育研究生會來考器樂期末考
我選了最後一天來考試以爭取較多的練習時間
結果受益良多

這學期她們studio課程已經決定好大家上台獨奏的曲目順序之後
教授突然想到我這個"遺豬"
當她問我的時候我很遲疑
因為從這學期開始我的助教工作負擔很重
我跟我的辦公室友Lauren都在想什麼時候要鬧革命
她連主題曲都想好了
最後是因為工作太多沒時間策劃而不了了之...(好孬的革命者)

後來我想到我有一項期末作業是做個人網頁並放上各種專業檔案
如果我有一個在PSU的表演紀錄應該會不錯吧
(雖然結果並不如預期,因為表演不盡理想)

所以我考慮了一個星期之後
跟教授說我要表演
這時我只剩下兩個星期
本來不想挑戰無伴奏的曲子
但因為沒時間找人合伴奏所以選這首長度難度適中的早浪漫時期的曲子
Friedrich Kuhlau:
Fantaisie in C major, Op. 38, No. 3
I Adagio.

這曲子有一個特性是
越演奏越發現她的美和難處
其實我以前獨奏或考試選曲的習慣是華麗風導向
或許是長笛的音色使然也很可能是對自己沒信心
什麼變奏曲幻想曲綺想曲大波蘭舞曲的都要攪和炫技一下就對了
後來才發現樸實的美最難呈現
我後來跟教授說:"原來我一開始小看了這曲子。"
她一直笑:"不然妳覺得我為什麼會拿這套當我博班畢制的曲子?"

決定要上台之後
我每天都要撥許多時間出來跟長笛溫存還有想那些音樂
並且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
畢竟從大學畢業後雖然參加不少管樂團的巡迴演出
但個人獨奏卻久未上台
歐巴桑也是會害羞
還有我那從未克服過的上台恐懼症
沒有意外的話表演當天也會回來跟我say hello 一下

不同於其他studio成員對演奏廳已適應過幾次
我對於這個廳還很陌生
所以前兩天特別借了兩個小時的時間獨自彩排並錄音
雖然自己覺得效果很好
第一句和幾個音群的地方還挑出來練了不下百次

但是舞台如人生
彩排再怎麼完美正式演出時總是不如己願
表演的時候那些小地方還是調皮地出了一點小瑕疵
它們彷彿戲謔地跟我說:"這樣才像現場演奏嘛!"
好啦!我都接受
反正精湛的演出本來就不屬於我追求的目標
其他如"英雄氣短""尾音會飄"...
這個就是本身的技巧不純熟沒什麼好掩飾的

還有這個攝影機是我自己在第一個節目開演前架設的
角度其實沒有調好
因為我按下錄影鍵之後整個人就跑掉了
還好譜架的位置一直固定著所以演奏者站的位子不會差太多
優點是沒有照到我的腳的部分
不然眼尖的觀眾可能會發現"有在抖喔~"
我最後即興的cadenza長度其實還久一些
不過也因為心理因素覺得"好了歹戲不要再拖棚"
所以就提早自我了斷了
整個演奏過程心裡的os也還蠻多的這裡就不詳述了

反正演奏過後就是完成了對自己的一個交代
雖然不是很滿意還是很可能會放在自己期末的網頁上
我會記得自己對這一個表演的短暫努力
我也很可會再挑戰接下來的演奏機會
因為舞台雖然殘酷但卻很吸引人的
(我也並不會理會那些要我"饒了聽眾耳朵"的人,有夢最美嘛,做自己最重要...)
還有我永遠不會忘記為了這短短四分鐘的表演
我在接下來的三個夜晚留在圖書館裡只為了用電腦軟體跑出我的統計作業
直到寒風刺骨的半夜才回家....(淚)


在忙碌的生活中難得打扮得人模人樣,特於音樂會後在辦公室自拍一張以茲鼓勵。



Dr. Armstrong and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