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a Parks



這個網頁
是關於20 世紀初期一個不畏強權的黑人女士Rosa Parks
勇敢抗拒當時白人在公車上要她讓位的規定(註1)
她後來被拘役罰鍰
也引發了一場爭人權的抗爭運動
她是黑人市民運動的一個重要先驅與象徵
10/24 過世於家中,享年92歲

為什麼談到她呢?
因為她
我有了上美國新聞節目的機會!

話說我昨天一早到laundry 洗衣服
洗完後等烘乾的時間我坐在一旁看書
本來也有三四個人來洗衣服
但等我烘衣服時偌大的 laundry只剩下我一人
此時一個西裝筆挺的人走進來跟我打招呼
我簡單回覆之後他就走出去
我心想學校公寓的laundry 怎麼會有這種人物出現
該不會是什麼廣告推銷人員或某某詐騙集團騙子出動(註2)
正好我的衣服烘完我趕緊打開想快快收好衣服離去
沒想到這位男士再度返回
身後跟個攝影師扛著專業攝影機就直接來到我的面前

當時實在不知所措到極點
在兩人一機的包圍之下
我還來不及思考要不要接受訪問時
這位真人不露相的記者先生滔滔不決地自我介紹之後
就開始訪問起我來
還拿著那種長條形的海綿麥克風對著我
我就站在一台打開的.散亂著衣服的烘衣機前
傻傻地展開了生平第一次被美國記者訪問的經驗

除了要認真聽懂他專業的記者口吻拋出的問題之外
心裡還不時夾雜幾許雜念:

「阿呀!早知道剛出門前就要好好裝扮一下!這種邋遢休閒風的歐巴桑形象怎麼上得了檯面阿?」

「糟糕!早知道就該聽媽媽的話,內衣褲要天天用手洗,現在可好了,兩個男人一台機器和收看電視新聞的觀眾朋友們,都可以從我一個多星期的內衣褲份量當中知道我是一個懶鬼!」(註3)


問了我的國籍和主修之後
他訪問的內容就是以Rosa Parks當年在公車上發生的不平等待遇和抗爭延伸出來的問題:

「妳到美國的這一年期間有遇過什麼不平等的待遇嗎?」

「如果,今天我跟妳說妳不能使用這台烘衣機,妳會怎麼反應?」

「如果,今天妳到某些場合卻不能進去只因為妳是台灣人,妳會怎麼辦?」

  諸如此類....


他的態度很不錯,訪問方式也不會讓人有壓迫感
有時他會針對我的回答再從中提出問題
這些問題並不難回答
只時偶爾他會將我由某些理由推論出來的結果中
回去追問我的理由
這樣的過程確實會讓我重新思考更多的原因
但有時就發生找不到出口的情況
我會想:阿不是剛剛就說明原因了,現在是要我導因為果嗎?
多半這時候我的標準答案就出來敷衍了事: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思考。」(再瞇瞇笑抓抓頭)
難道這是記者訓練有素的迂迴提問技巧嗎?


整個過程大約七八分鐘吧
我也不知道他聽得懂我的破爛英文幾成
他向我致謝後先轉身離開
留下那藏鏡人攝影師繼續拍我把所有衣服放入紅色登機箱的畫面
(見笑了,每個來洗衣服的人都是提著洗衣籃或洗衣袋來的,就只有我因為懶得提硬要拉登機箱來洗衣服)
害我拿衣服的時候緊張萬分
深怕一個不注意散落烘衣機各處的內衣褲就花枝招展地在攝影機前飛出去....

我當時只問他們是哪家電視台
沒問他們何時會播這訪問
一來不好意思怕人家以為我愛上電視(雖然不愛上電視,但很愛張揚有上過電視)
二來以為這是一個專題報導所以他們會應該會訪問很多人,那我出線的機會就不大
於是我就拉著登機箱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走回家

後來回家查電視頻道還真的有這一台
是地方性的新聞台(以上網址可連結到這新聞台)
晚上九點多工作完回來我根本忘了這件事
照例地看電視影集
直到十點多上網就收到了這封e-mail: (註4)


Bunnandsons@aol.com  [Trust]   [Block]
huangyi6@msu.edu
25 Oct 2005, 09:07:34 PM
Re: Pictures and Say Hello to Carol


Hello Edith!  I found this old email, so I am using it to reply and tell you that I saw you today on TV!  I was cooking dinner and listening to the TV news.  I heard a voice coming from the TV that sounded like yours, and when I looked, it was you!  I think you were answering some question connected with Rosa Parks and the treatment of minorities.  Your English was very good and you gave an intelligent answer.  Also you looked nice!


真令人驚呼阿!!

還真的有播耶
雖然沒看到自己上電視的蠢樣
不過至少有見證人
這段訪問就不致白白流過囉!Cool~




註1.印象很深刻,在「Ray」這部電影中,當時的黑人在公車上全部被一條線隔離擠在最後面的位置。

註2.在台灣受過反詐騙的教育洗禮之後都會變得非常謹慎。例如上上個星期半夜十二點,有人不斷用力敲我的房門,我從窗戶看出去發現是一個壯碩中年男子,他不斷秀他身上的警徽要我開門,我堅持不開,他才透過窗戶問我有沒有打電話報警和隔壁是否沒人住,兩個答案都是否定的,他就謝謝我走去查隔壁間了。我這才發現樓下就停了一台很大的消防車,那人真是條子。

註3. 突然回想起大學的某次過年時分,在台北的某百貨逛內衣專櫃,那個專櫃全部都是紅色內衣褲,逛到一半也來了電視台記者和攝影機,說要訪問我為什麼對紅色內衣褲感興趣,阿不就有大特價擺在眼前嗎?難道我還信穿紅色打麻將會贏那一套喔?跟這次經驗不同之處在於:
      1. 當時羞答答不好意思接受訪問,現在年紀大臉皮比較厚了。
      2. 當時拍的是別人的內衣褲,這次是自己的。

註4. Carol 和她先生是我參加的Bible Study group 的組長,是一個中學英文老師,她和她先生都對我很好,從信裡的誇張讚美之詞也可以讀出她真的對我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