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本來有個重頭戲:我們要趁復活節的假期去義大利的米蘭渡假!!那週末也剛好是川哥的生日,因此我們想要好好慶祝,交通、旅館等都訂好了。不過,就在他生日的當天早晨發生了一件慘案:

一大早郵差來按門鈴,我還在睡覺,而早起的鳥兒川哥本人馬上下樓開門。原來是我二月從台灣海運過來的物資抵達了!一共有七大箱,每箱約20公斤。清晨氣溫很低,川哥沒有暖身就衝下去搬運箱子,且對方居然只是個女送貨員,川哥也不好意思讓她多出力,於是自己扛了大部份的搬運過程。孰料郵差車才開走,我的東西還堆在一樓走廊,僅一箱安抵三樓家門口,川哥就發現自己不當且急促的姿勢已造成了腰閃到的困境,於是緩緩地、半走半拖地爬回家裡躺在沙發上奄奄一息。我這才從床上爬起,發現事態嚴重。

川哥解釋這就是所謂的Lumbago(下背痛),我的物理治療師姐姐懷疑是椎間盤突出(HIVD)。我從前不知道這種俗稱“腰閃到”的症狀這麼嚴重、痛苦,川哥完全沒有辦法站或坐立,更遑論是行走,他的下背部完全鎖住了。我想到以前服務學校的護士阿姨有說過小朋友睡覺睡到脖子卡住無法動彈時,請醫生開藥或注射肌肉鬆弛劑會比較快好,於是建議川哥去看醫生,他躺著打了幾通電話才連絡到鎮上一位醫生有空,但因為實在很痛所以拖到下午吃過午飯(他半躺著吃),才鼓起勇氣“爬”下樓去看醫生。

我請了鄰居壯漢一名協助攙扶川哥,但因為移動的過程牽一髮動全身,整動公寓大樓都可以聽到他痛苦哀號的聲音。好不容易拖行到一樓門口,他居然就半跪在門口說無法出門了...於是只好再次像小狗一樣爬回三樓,躺回沙發上。

其間也打了幾通電話向醫生諮詢,聽說熱敷、泡澡、躺著休息就會比較好。川哥消極地想就先自我療癒吧...

IMG_0173  

因為泡澡大不易,花費好多時間才能舒服地調整好姿勢躺在浴缸裡,所以生日當天他就在裡面看書待了兩個小時,其間我幫他準備了晚餐:豪華的油封鴨三明治;最後來個生日驚喜:壽星還是得吃蛋糕阿!在浴缸旁我難過地向他道歉,他卻一點責怪我的意思都沒有,只說自己太有自信、沒做好暖身運動,這個難忘的生日就在我提醒他要許三個願望後畫下句點。

雖然說不是甚麼大創傷,但我看過了兩天川哥一點改善都沒有,他光是上床、翻身、跨入浴缸平常這樣簡單的小行動都要花費數小時!!而且過程依舊痛苦不堪,晚上只是躺著調整睡姿都會突然痛醒哀號,讓身為愛妻的我自責、心疼不已...

本來應該要在米蘭看展覽、吃義大利麵和到大教堂參加復活節彌撒的週末,只好完全待在家中養病。兩天過後,我在台灣的父母相當擔心,一直催我帶他去看醫生。想到他下樓的過程這麼痛苦,但也不能就這樣拖著,於是我展開三寸不爛之舌開始勸說,他終於在我警告說“以後會有後遺症”時被說服了,最後在週日傍晚五點決定搭計程車去隔壁城鎮的大醫院掛急診。

IMG_0175  

這次下樓的過程比較順利,計程車司機也很幫忙。急診室的醫生說脊椎沒傷到,打了三種藥物點滴進去,還需要驗尿看看腎臟方面有沒有問題,期間等候的時間蠻長的,還好協助的男護士很幽默風趣,空檔時會跟我們聊天,不過我肚子還是餓得咕嚕咕嚕叫。起身想去尋找類似台灣醫院的福利社或附設小餐廳才發現門都沒有,連投幣式販賣機都陽春得可以,只好隨意買些甜點飲料果腹。好不容易完成療程已經接近半夜,他終於能坐起身了。打了好幾家才找到願意出來載客的計程車司機,我推著坐輪椅的川哥到門口等待,但深怕司機沒看到我們於是獨自到戶外等車。那天是4/20,戶外夜晚的溫度居然還是接近零度,我真的是“挫著等”。

好不容易上了車,接著就要回到我們鎮上的24H藥局拿藥。由於不想讓藥局老闆久候,所以由我去幫川哥領藥,老闆看到我還以為是觀光客不讓我進藥局,最後在半夜一時完成任務、安抵家門,完成了這場歷險記。

IMG_0179  

又過了三天後,我們去藥局租了拐杖,川哥才終於正式踏出家門享受陽光,照片為我們在附近的麵包店前吃早餐(我的熱巧克力的奶泡也太豪邁了一點)。而其實這一天我們本來是要到我最喜歡的一個鄰近小鎮-Annecy,原定除了陪他看皮膚科醫生外,我們還要去吃大餐兼逛街。光是排這個皮膚科門診,川哥就排了將近兩個月,這回取消之後,又要等到六月才有門診缺。(所以,台灣的醫療環境真的是太棒了呀!)

IMG_0201  

拐杖拿了兩天之後終於比較運用自如,看到他能順利地走路我真的好開心阿!每一天他的動作都在緩慢進步中,到現在五月初了終於比較靈活,只是還沒辦法恢復熱愛的慢跑活動。

親愛的川哥阿~再多的美景美食也比不上能和你輕鬆自在地在鎮上穿梭、在湖邊散步,希望你永遠都不會再遭受這種急性病症的折磨囉!

謝謝爸媽和姐姐的關心,阿姐還視訊指導我們做復健治療、提供專業諮詢,川哥心裡很感恩。

 

文末偷偷播放我送給川哥的生日禮物,這不是公開的連結,所以只有由此點去才看得到。還好他生日當天一早有看到這支影片(然後才受傷),所以算是成功的驚喜囉!

(音樂是來自Kevin Kern的 Remembering the light, The enchanted garden, Pastel refl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