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台灣時我的頭髮一直都拜託一位國小同學也是專業理髮師幫我剪
她在我出國前幾天還幫我整理一次頭髮並叮嚀我要小心因為美國理髮院的理髮品質落差極大
加上我身邊的幾位女朋友多不敢在這裡剪非要回台灣或去加拿大時才剪
讓我對在這裡剪髮有幾分恐懼

六月初的時候我剪了第一次頭髮
並不想換新髮型只是想要照原本具層次的長直髮再修一修
本想說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結果卻大失所望
之後,我就倍嘗人情冷暖... 

當時我把自己剪完頭髮後悲憤和自我安慰的心情寫下來
也寫在信裡給好幾位家人和朋友

信的大意是這樣的:

 Dear xx,
我前天去剪頭髮因為頭髮一年沒剪了
將近到腰的長度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所以決定去剪頭髮
但是又怕太貴所以挑了一間美容學院的店
裡面的理髮師都是學徒而且收費低廉
我說照原本的髮型大概修一修剪到肩膀下方即可
幫我剪頭髮的那個女生是越南人
來這裡十幾年了也嫁給一個德國人
還跟我聊說她老公對她多好多有上進心
現在也在我們學校念Ph.D
從一開始跟我聊得有說有笑
到後來她的臉色越來越怪
因為我把眼鏡摘下所以也不知情況如何
只感覺頭髮剪得比我預期要短很多
突然她就暫停一切動作跟我說抱歉
然後去找她的老師來幫我修
她的老師一看我的頭髮臉色變得很難看
幫我勉強修一修之後就讓我看看成果
我戴上眼鏡一看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了下來

客觀地來說 
整個髮型只比被Happy 啃過之後好一點點... 
(Happy 是我家天真無邪整天只想玩的黑狗) 

為了表現我是個有修養的人
我還是跟幫我剪頭髮的女生說謝謝
心裡正盤算不想給她小費時(在美國剪頭髮都要給小費,至少一兩塊錢)
那個老師居然就拿著我的帳單帶我走到櫃臺
然後跟我道歉說那個學生的技術太差
這次的理髮就免費
幾個星期後等我頭髮留長這個老師要再幫我修一次也是免費的...

 聽到這裡氣也消了一半
只好自認倒楣黯然地走出理髮院
唉...至少省了十塊美金我也不用再花心思在每天要綁什麼髮型...


知道這件事後大家的反應可以分為下列幾種類型: 

深感愧疚型

Jim: 「我真的對妳的頭髮感到很抱歉,我以為那間店會很適合妳,妳現在覺得怎麼樣?還會再回去剪嗎?」
(Jim 就是介紹我去這間學徒理髮店的美國好好先生,因為他太太Karen就是這間店的常客,但他忘記告訴我Karen 每次都是有指定理髮師的。Karen知道這件事之後還責怪他亂介紹。但是Jim, 我真的一點都不怪你喔… ) 

溫和安慰型 

J 大爺:「我覺得很不錯阿,妳只是剛剪完不習慣而已啦,過幾天頭髮長了就變好看了,別擔心…」

對著剛剪完頭髮在鏡前垂頭喪氣抱怨不敢出門見人的我,他下了很善意的謊言,但誰都知道雜草長長了還是雜草….

 好友A:「不錯了啦,一般在這裡剪頭髮至少都要25美金耶,而且妳頭髮綁起來就看不到剪壞掉的地方了。」 

這句話真的具安慰效果...

極度佩服型 

Mira:「我真的很佩服妳的勇氣耶,頭髮是我最寶貴的地方,我一定會很謹慎找好理髮院,不可能隨便讓人家剪的…」

 (Mira 是一位年紀相當年輕就當上我們學校廣告系教授的韓國美女,當她說這句話的時候還一邊撫摸著她寶貝秀髮….)

 理性分析型 

Karen:「我可以幫妳看一下嗎?….喔….還好啦,聽我說,Edith,妳們亞洲人習慣亞洲剪頭髮的風格,但是像我的頭髮就是美國人的樣式,妳只是不習慣這種美式髮型,慢慢地妳就習慣了。或是下次去修的時候告訴她們妳要亞洲風格的髮型。」

 (Karen 是Jim的老婆,這間店的常客,她的頭髮其實剪得很好看,耐心地試圖要幫我找出剪壞掉的癥結點。但是Karen, 幫我剪頭髮的是越南人阿…) 

好友B忍著笑意 :「妳想想看,兩次免費的剪髮優待是幸運的人才得到的喔!」 

這位大德,我並不十分確定會再回去剪第二次喔…

輕描淡寫型

姊姊:「我很想看看美國人幫妳設計的髮型ㄋㄟ,有空的話傳回來看看貝」 

姊,年紀一把了不要再學人家用注英文啦…

好奇寶寶型

同事H:「看到妳信中寫著去剪頭髮的過程,覺得相當好笑,在美國怎會有技術這麼爛,把妳的頭髮剪到免費的程度,不僅如此,連下次去修剪都是免費,真是難想像她把妳剪成甚麼樣子。」 

(H 是我超要好的同事,她已經自動又盡責地把這件事在校內廣為宣傳….)

 同事Z:「今天聽H說到你去理髮的事,好好笑喔!你怎麼沒跟我說,讓我笑一下也好啊!最好還照張相做紀念。」 

這件事已列為彰化縣某國小2005校園笑話之一 

好友E回信的第一句:「快照張像來看看吧,真令人好奇」

好友 I 回信唯一一句話:「我只有一句話要說…快照張像來看看吧:)」

(沒有任何撫慰人心的話語出現在上述的言論中….) 

間接諷刺型

媽媽:「妳叫那個理髮學徒來跟我們家Happy 學就好了,浪費那些學費幹嘛…」 

媽,妳果然精明…

好友P:「看來你的美國行真的是十分的夠本囉!還有'狗啃'頭的新造型來陪伴,真的是相當特別的美國經驗…」 

謝謝誇獎…

損友 N:「頭髮剪爛了,也可以算是省了十塊美金喔,那不如一開始就自己拿菜刀刮一刮就好了,連交通費都省了,哈哈,寄張照片來瞧瞧吧」

這種人不是損友是什麼??

 直接嘲諷型

哥哥:「快點把妳那狗啃的髮型秀出來!!」 

(這是當我會使用Webcam 之後老哥吐出的第一句話!哥你一定是逮到機會報復我吧,因為我在你小學要照畢業照的前一天毛遂自薦要幫你剪頭髮,然後辜負了你的信任把你前面的頭髮剪成滿清人半頭的樣子,害你的大頭照臉上表情極端無奈與屈辱….好吧,是我自作自受,其實我到現在仍是充滿歉意….)

 再接再厲型

爸爸:「妳應該再回去修剪一下吧,她們不可能再把妳的頭髮剪壞掉,因為這會影響她們店裡的信譽…」 

爸爸的話的確地鼓勵了我,讓我在八月中的時候重新燃起再回去剪一次頭髮的念頭… 

結果呢?這間店居然還是派一名學員出來幫我剪,因為知道我是回來修剪的不用付錢,所以態度很惡劣,剪完之後成果跟第一次沒有差多少,我只好徹底死了這條心… 

下次要在這裡剪頭髮前真的要三思而後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