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非定律(註1):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沒有什麼精闢的見解
只是最近遇到了一些事
都和墨非定律不謀而合
讓我開始覺得墨非還真是個偉大的生活體驗家

(以下各點為後人從不同角度繼續延伸出來的定律)

1. A little ignorance can go a long way. 
(一點點疏失就會走很長的冤枉路)  

上星期我第一次開車到長笛老師家 (Grosse Pointe Farms, 密西根最東邊,靠湖,快到加拿大了 )
還繞去Flute World (Farminton)買譜
路線有點複雜
經過不少條公路
雖然事先已先請路神Yahoo Maps 和 Mapquest 交叉比對
但整個路途中走錯的經驗總和讓我強烈懷疑自己的方向辨識能力
例如要往東的後來都會往西走
該往南的也都會在回神後發現自己在往北的路上
我整整遲到了一個半小時...

回程的路上
繼續走了許多冤枉路
我在歷經千山萬水到家之前
差點就宣判自己沒救了...



2. If anything just cannot go wrong, it will anyway 
如果有任何事就是不會錯,它還是會錯。)

第二次出門
因為不用再繞去買譜
很慶幸自己總算沒出差錯地抵達老師家

回程的路上
我一直不斷叮嚀自己
昨天出錯的地方不可以再錯了
從I- 96要轉 23的交界點我一直複述:south, south, south, south....
很自信地覺得不會再走錯

到了關鍵時刻我有那麼一霎那覺得自己就是轉往south 的路上
然後一過交叉點時我的某段頸關節反射性地把我的頭往頂上路牌一瞧

媽呀!
怎麼還是走到North???
天啊!我是看不懂英文字嗎我??

接著國台英三聲帶咒罵聲不斷在車內此起彼落出現...



3. The shortest distance between two points is under construction. 
最短的路程之間總是有工程進行著。)
 
其實第二次去老師家我還是遲到了將近半個小時
因為有一段公路在做工程
早上上班時間很塞
而老師也很能體諒
讓我想起之前一個道地密西根長大的朋友跟我說
:「密西根的公路每年只有六個月是可行駛的,因為要扣掉冬天三個月積雪(註2),夏天三個月修路。」

從我住的地方到老師家最近的路是穿過M-14再轉其他公路
奈何,整條M-14封閉了一半,四線道變兩線道
除了台灣的高速公路之外
在這裡我也發現了巨大的停車場...


還好還好,我正絕望地要讀下面這一條時,
我就又發現另一條路雖然繞遠一點
但是路線很單純,就是一條公路通到底
而當我開始走這條路的時候,我的課程還沒結束...

4. You will find an easy way to do it, after you've finished doing it. 
 (總是在完成所有事之後才發現簡單的作法。)

哇哈哈!我真是幸運啊!!



註1. 這裡有墨非定律起源和各領域發展出的多項墨非定律。

註2. 雪季時開車太可怕了,路超滑,煞車不住還會偏向,尤其是開上高速公路,我聽過很多下雪時開出高速公路跑道直接往山坡滑的車禍。最驚險的一次是被朋友載,她是從舊金山來的陽光美國妞,號稱從未發生交通事故,那一次我們就在公路上嚴重打滑,然後直接撞上路旁正處理交通事故的警車再撞安全島,事後她還得出庭辯護自己不是要蓄意襲警,除了花大錢修理自己的車子之外,還得付公共安全罰金,從那之後我再也不敢下雪上公路了。

ps. 這裡還有一條很有趣:
      The chance of the bread falling with the butter side down is directly proportional to the value of the carpet.
 
(麵包塗滿奶油的那一面掉在地上的機率和地毯的價值成正比。)
 
 就好比那天J大爺的生菜沙拉整碗掉到地毯上,他正懊悔不已時我問他:
 「你在這邊住了這麼久,這是第幾次沾醬的食物掉到地毯上?」
 「第一次...」     That's w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