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姑姑即將變成虎姑婆之前收到來自家鄉姪子黃小豬的賀禮
謝謝嫂嫂如此貼心又有創意
我看了之後真切體會到窩心的感覺
暖暖甜甜的感覺整個窩在我心頭
小朋友,姑姑好想你阿!

又是一年過去
謝謝家人和好朋友們總是惦記本姑娘來到這個不論如何都得是好的世界的日子
當然忘記的人也還是好朋友
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當中豐富我的生活
也讓我知道人不可以記仇要有雅量這件事...

說到生日祝福
先是媽媽十月中就託我們學校一位到台灣演講的教授幫我帶回來的側背袋
聽說是精緻手工製品要讓我當生日禮物
我剛好缺一個可以裝譜和長笛的袋子
媽媽就幫我準備好了
裡面還裝了好多家鄉好吃的補品,其中有一大半被我留在辦公室準備肚子餓時進貢
謝謝媽媽的心意,謝謝哥哥嫂嫂採買還有努力將這些東西分類塞到包包裡
謝謝爸爸把我送他的隨身碟又送回給我因為他認為我比較有需要

我忘不了教授把這一整袋東西送到我辦公室時他臉上那使命必達的驕傲神情
我的辦公室友Lauren 羨慕得半死直說要打電話叫她媽媽寄東西來
我說:"妳家到這裡開車也不過三小時吧~"

圖的左上角就是我那遠自家鄉的精美生日禮物
圖的右下角是我那也來自於媽媽的右腳大拇哥和二姆弟,大家可以不必注意



一個人如果要在漫長的職場生涯獲得好的工作動力和態度
出社會第一年的工作環境是影響很大的
我很幸運在那一年到彰化田中的一所小小學教書
雖然每天開車來回近兩個小時的路程讓我心驚膽跳驚叫聲連連
(去的時候總是快遲到回來的時候常常打瞌睡)
但是我遇到的同事都很好
我們常常下班留下來打桌球
出去研習的時候溜去喝下午茶
放假的時候去踏青或去唱歌
雖然玩樂的成分居多
但是切磋教學技巧的時間也占據了我們相聚時間的百分之二
算是寓教於樂 →(又亂用成語)
工作的時候不忘玩樂,玩樂的時候還是盡情玩樂
失戀的時候還會連著陪我爬兩座山頭無怨無悔

他們真的對我很好
我們每年都會記得對方的生日(雖然我常常都要人提醒)
生日那天或前後總是要聚一下互送生日禮物
之前在美國讀碩士的時候照樣越洋寄來
今年也不例外
還因為比較有經驗了多寄了很多補品
謝謝你們! 慧敏和政評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除了老同學的長久友情之外還有老同事的真感情
禮物我都很喜歡,可以吃的喝的我也會盡情享用
實在是很幸福!



我的辦公室友Lauren是個很妙的美國女生
她個性很好很聰明人也很體貼
她最妙的地方是在於能夠容忍我的無厘頭和聽得懂我的幽默
雖然她很高我很矮,她是大學講師我是小學老師,她是美國妞我是台灣妹
但我們兩人就是很合
打從一起用辦公室開始這間小小的空間就笑聲不斷
她三不五時還得權充我的英文老師
講話的時候老是被我打斷還得把我聽不懂的單字寫在小白板上
但有些東西是跨越語言,有些感情是超越文化的

我們除了一起上課之外
在辦公室的時候常一起分享一些心事和看法
她會談她的人生觀,教學經驗,宗教信仰,家庭生活
還有,如同張愛玲所說的:"女人......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
她會聊她生命中的那個"笨蛋",那個雖然不在一起了卻總是牽動她喜怒哀樂的男人
很多時候,她也是很無厘頭兼無可預測地情緒亢奮或低落來反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我們之間有很多的分享,好的壞的
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不交談
放著音樂做自己的事看自己的書
知道旁邊有一個人就這樣

有一次不知道聊到什麼她突然跟我說:
"妳是我在這裡真正的朋友"
當時我害羞了起來趕緊叉開話題說那個誰誰誰也對妳很好阿
其實心裡是感動得在大動脈上直起雞皮疙瘩

一個人怯生生地來到這陌生的環境
每天被生活瑣事課業壓力還有思鄉之情來回拉扯
能夠交到知心的好朋友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因為這一星期感恩節連續假期
所以上周四下午的博士專題研討是放假前大家共同的最後一堂課
這堂課的分量很重
四個教授和七個博士生一起上課
每周教授都會發閱讀資料下來
常常一丟出來就好多頁
想到什麼東西有相關也會印出來讓我們讀
我停了一年半沒有念英文文章其實一開始還挺吃力的
要花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去消化吸收
然後每周還要針對文章寫感想
文章一長我寫的東西就不能少頭也會很大
是以每次看到教授又開始如丟廢紙回收般地傳下來要讀的資料
我都很想站起來把資料回丟過去並說:"妳這是在幹什麼?"
但礙於民族尊嚴及有限的英文語彙
我都還是會默默地把資料收起來放在書包

這一天上課前
一如往常地我們圍坐在一個長桌閒聊
領課的教授問感恩節假期要去旅行的舉手
全部只有我沒舉手
大家都有旅行計畫,不是去玩就是去和家人朋友團聚
發現只有我要留在這如掏空般的小城一個星期後
無不投以同情的眼光
雖然我早已做好心理建設留下來可以多做點有用的事,例如睡覺上網和看電視
但心裡還是不免淒涼了起來

等人都到齊後帶領討論的教授說:"要開始上課了。"
大家點頭,她就突然說:"ready?"
然後哼起了生日快樂歌的前奏
大家就開始大聲唱著並朝我看過來
我倏地才知道這是在提前為我慶生
接著蛋糕就端上來壽星帽也戴到我頭上
我驚訝不已情緒沸騰到極點
然後眼淚就不受控制地飆出來
雖然理智知道這樣很醜但是我的感官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來宣洩內在暴漲的情緒
只好讓它們順著淚水滑過臉頰
教授說:"Lauren一個星期前就問我可不可以在課堂上幫妳慶生了。"
Lauren 做了很香甜可口的Red Velvet 蛋糕
還手繪了一張卡片讓大家簽名
看到我的眼淚她鼻頭也紅了

她說:"Yi-Ting 好久之前就問我她生日的時候我要做什麼了。"(大家笑了起來)
"我很樂意為她做蛋糕,因為我愛她."

真的是可以再催淚一點...
難怪我一早來就看到她和教授及隔壁的Kenneth小心翼翼地不知道再說什麼
原來就是要密謀讓下周才過生日的壽星掉眼淚。

I love you, too, Lauren.

(Lauren的簽名在左下角,她寫:"妳是最好的辦公室友。")


上周六,假期的第一天
Kenneth的父母從加拿大來玩
他邀請我去他們家吃午飯
開車到我家來接我的時候他爸爸一上車就跟我說生日快樂
他們順便載我去郵局拿我台灣同事寄的包裹
他爸爸問說:"什麼東西那麼大箱?"
我開心地說:"生日禮物阿!"

Kenneth的老婆Kathy長於美國但生於琉球
所以也很愛亞洲食物
她做了酸辣湯
我醃了韓式牛肉片到他們家去煎
然後我們一起吃了上次水餃party 剩下的水餃
午餐完畢喝了日本茶
我和Kenneth的父母正愉快地聊了很多加拿大的事
他們夫妻倆就突然從我身後拿了插著蠟燭的蛋糕唱著歌走進來了
又是一陣無預警的感動

因為這次有蠟燭
我就認真地許起願來
然後吹蠟燭分兩口氣才吹完
他們說:"糟糕,沒有一次吹完願望就不會成真了!"
我說有這種事嗎?
Kenneth媽媽就開始調侃我:"我以為吹長笛的人氣都很足夠的阿!"

現在那還沒吃完的巧克力蛋糕還靜靜地躺在我的冰箱裡
我每次一打開冰箱看到蛋糕就感受到一股歡樂的氣氛

我真的是很幸運遇到這麼多和善又可愛的人們

(照片底部有閃光是因為這是一篇炫耀文)



美國時間的今天才是我的生日 (嚴格說來是昨天,現在已是凌晨了)
真正的生日反而沒做什麼事
就是很悠閒地在這個小城鎮逛一逛
但是心裡卻很滿足很喜悅
特別是還可以收到台灣朋友的來信、密西根朋友的來電
還有姐姐在部落格上的祝詞
遙遠的祝福卻貼心得緊
謝謝你們!

總是一年又一年
生命中的喜怒哀樂總是得親自去嘗才可以分辨人生的百種滋味
那酸甜苦辣的程度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接受的程度卻可以隨心情轉移遞增或遞減

我很喜歡自己的人生
雖然它不是百分之百盡如人意
但我喜歡經過了這些生命歷程之後造就出來的這個"我"
平常走路的時候我很喜歡跟這個"我"對話一番
然後就在心底咯咯笑了起來
偶爾遇到了一些事,也會在心底 &*%#罵了起來
這就是每天的必經之路
有形的路和無形的路
走得順不順要看自己了


最後,我要感謝的是~
(麥克風已緩緩降下,雖然大會給我的致謝詞時間太短,不過該慶幸的我這個獎項沒有像男配角一樣頒錯人..)
謝謝電腦網頁前面的你們
謝謝你們不厭其煩地閱讀著這冗長的生日感言

我也有這麼一天
終於


十‧九‧歲‧了

































呼!留白的這段時間是因為我趕緊躲到電腦桌下,以免遭到網頁前面的觀眾朋友投擲雞蛋越過螢幕而來,口中還一邊念念有詞:"賽啦!""知不知恥阿!"
好啦!大家都自動降齡十歲不就扯平了,真愛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