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因週三和週四晚上有兼課,因此都會順路回家吃飯並過夜。每次回到家飯菜雖冷了,但都是家人的愛心所盛裝的,吃來仍津津有味。隔天一大早又得趕著上班,彼時爸爸也結束夜班準備上樓睡覺,媽媽則已透早出門練氣功,我便常在餐桌上發現諸如此類的紙條:

“阿妹,電鍋裡有饅頭和蛋,是屬於妳的(這是爸爸做的愛心早餐)。

                                                                        媽”

令人看了心裡又甜又暖又酸。帶著這抹溫馨的暖意以及愛心早餐出門上班,誰人比我更幸福??

 

之二

阿姊在父親節時送了爸爸一臺智慧型手機,想讓爸媽跟上年輕人的腳步。雖然媽媽曾想將此大禮“轉賣”給我(本人乃地表上尚未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原始人種之一),但後來發現可以跟親友line 來line去煞是有趣,因此一開始愛不釋手(直到有天發現自己亂用的後果須付許多額外的費用...-_-)。爸爸看著老妻對年輕人的玩意兒如此有興趣,雖然並未跟著一起玩,但也打消了換回原本傳統手機的念頭。

不過此手機雖然不便宜,但耗電快,且開關處老是卡住不易操作,因此某晚聽到爸爸碎念:“姐姐是一番好意啦!不過這手機有問題呀..." 沒多久他要上樓休息了,看到我和媽媽又在研究手機開關的毛病,再度搖頭碎念:“姐姐真的是一番好意阿!不過這手機怎麼比共匪做的還糟糕...."

我們聽了當場爆笑(好像還有兩三片蘋果屑從我嘴裡噴出),是有這麼糟糕嗎?爸爸?一向平靜淡然甚少對事物挑剔的爸爸說出這樣的話,是愛之深責之切嗎?還好姐姐不在現場,不然會很傷心ㄋㄟ!(那我這樣寫出來不就害阿姊既傷心又丟臉??!)

阿姊,此手機應該有售後服務吧!快快送去吧!

 

之三

自從阿姊嫁人後,幾年來常聽到媽媽跟她說話的口氣如下:“....喔...妳這沒良心的...." "....我就知道,妳這個死沒良心的...." ".... 妳真是沒良心喔!“

至於對我本人,她好像也說過幾次“沒良心”之類的句子,但我都忘記是甚麼原因了,而且反正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很乖巧孝順的女兒,所以也虛心受教。雖然每次有這樣的”母女互動“時都是在開玩笑的,而且聽起來戲謔有趣,但我後來覺得對自己親近的人說這樣的話不太好聽,正所謂”親近生侮慢“,而且雖然姊姊不常回家但總是孝順體貼,不知她心裡會不會介意這樣的話?

某晚我吃飯時跟媽媽閒聊,突然聊到跟說話有關的事,於是脫口而出:”妳不要常常說姊姊沒良心啦!“ 

媽媽一開始愣住了,不知我為何突然想到這件事,腦子裡骨碌一想好像還常這樣說,所以心虛了一下先是否認:”我哪有這樣說?“ 經過我指證歷歷,她改變戰術:”阿她本來就沒有良心嘛!“ 之後話鋒又急轉直下:”媽媽說女兒是應該的,都沒人念妳們才不好勒對不對?“

我說沒錯阿!但第一,姊姊又沒不是真的沒良心,第二,有些話說久了搞不好就成真了喔!媽媽至此突然停住(顯示為內心開始反省)。

第二天一早我們又閒聊幾句,我都已忘了前晚的對話,她竟趁我上班前突然說:”其實我不是故意要說姊姊沒良心的“,”妳知道嗎?我其實好喜歡她耶!“

我聽到這裡淚腺又發達了起來,現在是要間接告白嗎??我會幫妳的愛意轉告給姊姊啦!

她又接著說:“其實我每次看姊姊在做事,都覺得她好能幹、好乖巧,我真的很喜歡她!” 此時的我正刻意忍住淚水,仔細聆聽。

“我常常都在想,這麼聰明乖巧的女兒,到底是誰生的??是誰養大的??”

-_-"' 好個峰迴路轉的心路歷程阿~

"......媽,我先上班去了喔!掰掰!“ (眼淚瞬間乾涸)

 

之四

媽媽常做好吃的九層塔炒蛋給我吃。這日清晨,我又趕著上班,媽媽說“妳有時間吃九層塔蛋嗎?我現在趕快炒好不好?”

我說 “有點來不及了,妳炒好我帶走好了。” 其實是連等待都沒時間了,但是又不忍拒絕母親的愛心(及拒絕自己貪食的胃)。

媽媽一邊做,我也在旁幫忙善後清潔,不消五分鐘,好了!正煩惱著要以何容器盛裝美味又燙口的九層塔蛋,媽媽豪邁地將蛋裝在一只玻璃盤上端給我,妳就這樣放在駕駛旁邊的座位上,到校後再拿雙筷子吃就好了,開車小心點別讓蛋撒出來!” 

我也欣然接受,並再度為自己擁有如此不拘小節的媽媽感到驕傲。“到學校再吃喔!不然一邊開車一邊拿盤子吃很難看喔!”

OK!

於是我也不管路人奇異的眼光,端著一盤九層塔蛋就開門跨上座車揚長而去了。

如果你曾經跟香味撲鼻的九層塔蛋一起關在密室裡半小時而不為所動的話,我只能說你真的有過人的克制力阿!那盤愛心九層塔蛋(還加薑末唷),想當然爾,在我上路不到十分鐘路程裡所遇到的的第一與第二個紅燈處,即被一掃而空。yummy!

 

後記:

隔週回家時,發現媽媽line了姊姊一段話:“聽說妳很在意我說妳沒良心?我不是故意的...” 。阿姊當然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摸不著頭緒地問:“沒有阿?我哪敢?妳回錯人了吧?”

原來媽媽真的有在反省耶! 好可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