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張難登大雅之堂的照片
不但女主角喬喬僅著紙尿褲上陣
背景也顯零亂
讓姐姐小孩們回來打地鋪的床墊亂折不說
床角的美樂蒂還以頭下腳上的方式企圖向這兩位嬌客宣誓床位的主權
 
萬幸的是
被女主角當成有機床鋪的阿嬤
鮪魚肚上的肥油完全被我那從美國帶回的繡花涼被遮掩得恰到好處
一滴油也不外漏 (有預感等會兒姐姐會打電話來叫我把整段刪掉以免老母動怒...)
但就算肥水外漏也不打緊
本人攝影時所取的角度恰巧將阿嬤的五官做了一個“類馬賽克”的處理
使她的五官不易辨識出來 
堪稱“智慧型攝影”來著... 

 
女主角此刻正愛嬌地躺在阿嬤身上
聰明萬分的她選取了一個完美的位置
頭部不僅枕了一個油脂柔軟滿分的圓形枕頭
屁股肉多的地方剛好順勢滑入阿嬤兩腳的空間
雙腳還舒適地跨在阿嬤膝蓋連到小腿的微妙弧度
能夠擁有如此符合人體工學的一張有機床鋪來打個午間小盹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不過以上並非本文重點(好長的引言)  
 
 
 

今次主要是讚揚喬喬靈活的頭腦以及阿嬤隨機應變的本事
話說每回阿嬤帶著喬喬午睡前
祖孫兩人總是躺在床上親密地膩在一起閒聊
然後喬喬就開始出題了
早先她會以熟悉的童話故事為主軸, 央求阿嬤說出某故事的前傳. 外傳或續集
舉凡大野狼, 虎姑婆, 老巫婆, 小巫婆, 蜘蛛精....都在床邊故事的範疇中
但多為沒有任何邏輯可言的“番外篇”

有時候細聽這兩人的床邊故事會讓人哭笑不得   
她們故事發展多為開放性結局的互動模式
阿嬤常會停下來問喬喬"那接下來呢?"
或是”老巫婆吃小朋友的手指頭時會發出甚麼聲音阿?“ 

然後依據喬喬給的答案不斷翻新故事內容
力求內容豐富多變不落俗套
 
最精彩的是
這兩人時常將日常生活中的小片段融入故事中 

以上題為例  
喬喬的回答是:“ 考考考~像吃筍子一樣“
(好像剛剛午餐才吃過了脆筍)
更厲害的是
阿嬤還會適時出”表演題“給喬喬:
“那大野狼走路時像甚麼樣子?”
這個可愛到不行的小女生會立刻從床上跳起來
做出非常可怖陰險的野狼走路貌
有時大野狼剛好腳痛, 喬喬還會摹仿野狼走路一拐一拐的狼狽樣 
 
 
 

非常生活化! 

床邊故事多半在阿嬤睡意來襲時告一段落
但喬喬並不想這麼早進入夢鄉
每每發現阿嬤睡著時
就會把她輕聲搖醒:“那後來呢?虎姑婆去哪裡了?”
於是跟周公下了一陣子棋的阿嬤又得回到現實中繼續跟虎姑婆纏鬥了
如此循環多次之後
等這些故事主角們都睏了,  阿嬤的故事發展也顛三倒四到一個程度之後
喬喬終於肯進入夢鄉, 跟阿嬤繼續去追尋夢中另一個童話世界

開學之後我有好一陣子沒有聽這兩人的午間呢喃
昨天在家中我跟著躺在阿嬤的床上聽床邊故事
這一聽才發現不得了
喬喬的出題已經進階到另一個層次 

她躺在床上睜著閃亮亮的大眼睛打量著房裡的事物
然後下命令:“我要聽電視的故事!”
阿嬤馬上急中生智編了一個有關電視的故事出來  
 
 

接著又是:電扇/窗戶/電燈...的故事

後來阿嬤如期緩緩入睡
將睡未睡之際交棒予我:“妳接下去講, 我先睡一下zzzzzz"
喬喬毫不客氣地給新手小姑姑出題:“那桌子呢?”
 
承襲著阿嬤瞎掰的精神
我也即興說了一個“三腳桌子”的故事
大意是說:
有一個桌子跟別人不一樣, 只有三隻腳
原來其中一支腳被喬喬偷拿去當拐杖了
這個桌子向喬喬百般求情要把那隻腳還給它
但喬喬卻不願意
後來桌子只好“轟隆”一聲假裝跌倒 

然後假裝哀號說:“我站不起來了, 你可不可以把拐杖借我用?”
喬喬心想“哎唷! 這桌子好可憐”
於是就把拐杖遞給桌子
桌子一拿到自己的桌腳
很快地站起來一溜煙就逃跑了...
~劇終~

本以為這樣應該可以打發小姐去睡覺了
但她意猶未竟馬上接著出招:“那櫃子呢?”
奴婢
於是只得再編一個“櫃子精靈”的故事出來:
櫃子裡的精靈每天躲在裡面好難受
有一天終於跑出來透透氣了
 
它在路上蹦蹦跳跳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小女生
因為櫃子精靈很喜歡小朋友
所以就請這個小女生帶它一起玩
小女生問:”你想去哪裡玩?“
它說:“都可以, 妳玩甚麼我就玩甚麼!”

於是小女生說:“我要去河邊玩水!”
櫃子精靈說:“不行!我是木頭耶, 很怕潮濕的地方!”
小女生:“你不是說我玩甚麼你就玩甚麼?”
櫃子精靈說:“對不起啦!但是我就是不能去河邊玩水啦!”  
 
 
 
 

 
小女生只好無奈地說:“那我要去山洞裡玩!”
櫃子精靈說:“不行!我剛剛才從黑壓壓的櫃子裡跑出來透透氣, 說甚麼也不想再去暗暗的地方了!”
小女生:“你不是說我玩甚麼你就玩甚麼?”
櫃子精靈說:“對不起啦!但是我就是不想去山洞裡玩啦!”   
 

  

小女生靈機一動想到:“我們去草地上玩!”
櫃子精靈想了一下又說:“不行!我怕草地上有很多蟲子, 萬一遇到蛀蟲就慘了, 他們很喜歡咬我阿!”
小女生生氣了:“你不是說我玩甚麼你就玩甚麼?”
櫃子精靈說:“對不起啦!但是我就是害怕去草地上玩啦!
  
 
 
 
 
 
  
 
 
 
 
 
 
  
 
 
 

小女生賭氣不說話了
櫃子精靈問:“那這樣好了, 我最喜歡小朋友了, 妳可以帶我去小朋友很多的地方嗎?像是...幼稚園?“
 
我問喬喬:“妳有認識誰在幼稚園讀書嗎?”
喬喬笑咪咪地說:“哥哥!”
 
“那妳願意帶櫃子精靈去幼稚園找哥哥玩嗎?
這小女生點點頭
於是, 櫃子精靈終於在幼稚園跟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了!

故事至此
耐心有限的小姑姑趕緊找了藉口退出阿嬤房間
喬喬或許是想睡了
乖巧地轉身過去靠在阿嬤身邊
小手抱著阿嬤的頭緊緊依偎
那畫面好溫馨好甜蜜

 
 
 
ps. 1. 今晨剛跟教授連線討論完我的論文進度, 結果是讓人滿意的。在進行下一個進度修改前, 特寫此文以紀念這些令人會心一笑的親情片段, 順便感謝喬喬讓我的想像力有機會馳騁一下, 在連續不斷教學與寫論文的日子裡。
  
 
 
 
 
 
 
 
 
 
 

ps. 2. 昨天忘記照相, 所以翻出暑假時幫這對祖孫拍的照片, 地點是在我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