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覺得美國人瘋足球實在是無趣
那麼肢體衝突又一群人在場內暴衝有什麼好玩的
後來經過了一些體驗我才發現這些美國人的瘋狂實在是很有趣

首先是MSU在2004秋季的某場比賽好像輸得很有爭議
賽後就有類似暴動的情況出現
很多學生聚集在街上抗議
好幾條街都被警察封鎖
打開窗戶還看到警用直升機盤旋在空中

我心裡想不會這麼誇張吧
然後就馬上接到朋友的電話要我留在房間裡不可出去亂晃以免發生意外...

再來是我在賓州的host family
2004年去他們家過耶誕節的時候
幾乎每天晚上我們都會一起聚在電視機前看球賽吃爆米花
他們家四個成員卻分屬三個隊的粉絲
偶爾彼此支持的隊伍對打的時候
那種浮在空氣中互相抗衡的氣氛也很有趣
雖然我跟依偎在一旁的大拉布拉多狗一樣看不懂球賽
不過很喜歡感受這種溫馨的家庭時光

聖誕節的時候孩子們收到最多的禮物就是足球相關的產品
然後親戚來時還會圍成一圈大喊 Philadelphia Eagles (註1) 的隊呼

偶爾我和日本室友會在清早被挖起來在寒風刺骨的天氣裡跟小孩玩足球







之後我偶爾會看看電視轉播的球賽了解一下規則
印象最深的是一年一度的職業球賽Super Bowl 時
宿舍一樓的電視牆前擠滿了人
這時候整棟宿舍的歡呼是很驚人的
餐廳還免費供應食物給這些觀眾 
我當時在餐廳打工
忙裡忙外準備了好多披撒和炸薯圈
累得我快一命嗚呼
Super Bowl 最有趣的是年度最佳廣告會搭配比賽播出
有些廣告實在是經典
而且是看不太懂球賽的人最期待的部分

2005 年秋季終於去看了第一場football game (跟我去看相簿)
除了驚訝現場這麼多球迷買票入場之外
我也發現我的位置是恰恰好被包圍在敵隊之中
我衣服的顏色跟他們實在相差太多 (註2)
也不敢對己隊的表現投注太多歡呼
看球賽看得很壓抑...

來了PSU之後
我發現這邊的人更瘋足球
可能是整個城鎮小也沒什麼別的事好關注
但是他們對搭帳篷熬兩個晚上只為了買一張足球票的事熱衷到令人匪夷所思
整套足球季票在開始發售一小時內全數售空
而一個球場可以容納十萬多人

我很幸運的是剛來時就因為同學的老婆是學校職員所以可以買到足球票
而且位置很前面
(清楚到我不停地研究球員們穿的緊身七分褲裡的健美屁股線條)

插一個題外話,我被一開頭大家齊聲唱美國國歌手還放胸口的時刻感動
不只是球賽,他們各種典禮上也會唱
我在想,這些人真的很真誠地愛他們的國家
像我們,總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民族意識牽著走
光是一首中華民國國歌就有多少尷尬的認知問題在其中
當老師在升旗的時候都不太願意開口唱國歌
要如何教我們的學生認真唱國歌?
有時候還真怕他們會問說:"老師,國歌裡的黨是哪一個黨?跟我們現在有什麼關係?"
現在完全都亂掉了...

雖然有些美國人還蠻機車的,不過對某些事物的執著讓人覺得他們單純得很可愛!
對足球的熱情也是
 


註1: Philadelphia Eagle 是賓州費城的職業球隊,至於對乎是什麼我也忘了,只記得孩子們的舅舅來時會帶著兩個小男孩圍在一起鬼叫: "Eagles" 之類的東西!

註2:這裡說的是大學足球,美國中西部最有名的就是Big Ten 聯盟,但是由十一個學校組成:
Northwestern, Indiana, Michigan, Iowa, Minnesota, Ohio State
Wisconsin, Michigan State, Illinois, Purdue, Penn State
我之前的學校(MSU)顏色是綠和白,那一場球賽的敵隊卻是紫色的(好像是Northwestern吧)
現在的學校PSU也是big ten 之一,顏色是藍白色。
球賽當天穿衣服真的要小心,穿錯衣服的顏色在街上當場就會被路人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